通往成功的路,不只一条,《哈佛凌晨四点半》中曾说过:“为了创造,直走不通,不妨绕个弯;前进不得,亦可暂退一步。”生活中,遇到人生的瓶颈时,不妨转变一下固有的方法。情况或许就能有改观,创意或许就能有弹性,所以——改变方法未必会赢,不改变方法一定会输!这就是变通的不二法门!
哈佛大学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一个人100%获得80元,另一个人80%获得100元,有15%什么也不赢,人们会先选择较为保险的前者,可若换一面来设定这个问题,一个人100%得到80元,另一个人85%输掉100元,15%什么也不输。这时,人们会赌一把,或许什么也不输,这个实验证明了什么?它使我们明白:当机会来临时,我们不敢于创新,由惯性而来的就是畏首畏尾,以至于一事无成。
不必说德国一个造纸工人弄错配方,被解雇后,转变了思想,发明了“吸水纸”。他的思想曾被禁锢,当反过来看时,便会另有一番天地;不必说法拉第创造了“反过来”的奇迹,引发了第三次产业革命,当换角度去看时,成就便会不断上升。不必说迪斯尼改变头脑的思想,风行世界数十年之久的“米老鼠”诞生了。
《周易·系辞》中说过这样一句话“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从而我们可知这一深刻道理: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才能不走进历史的死胡同。只有勇于创新,学会变通,与时俱进,才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日本的德田虎雄曾说过:“一个人走在路上,最重要的事情必须注意转弯!”是啊!我们不能否定执着对人生的推动,但有时也应学会变化,因为灵活的行动会比有序的衰亡好得多。隋朝的王通也曾说过:“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执其方,天下无善教”。的确,我们有些人总是畏头畏尾,不敢于去尝试,不敢于去创新,不敢于去变通,终被社会所淘汰!
总而言之,成功就是改变固有的方法,在迷茫中寻找正确的出路,换个角度去看问题,就会扭转被动的局面!
最近,网上出现一条热议题目:小区围墙要拆了你是否同意?
有人支持:“开放性会让人心情好,马路也能因为没有围墙而变宽,交通能改善不少。”但也有人反对:“我们买的就是密封的小区,不然谁都能进,谁敢让孩子在花园里玩?”
是啊,最近因为安全问题而引发的入室抢劫案不少。6月16日,枣庄发生一起盗窃案,该类案件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报警后,峄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大力指导下,专案组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7月4日,在台儿庄区泥沟镇将其抓获。民警告诉记者,该犯罪嫌疑人作案时间一般选择在夜里11点到凌晨4点,家中居民熟睡的时间段,主要的侵害目标以村庄内的平房和瓦房为主,作案手段主要采取翻墙入室,用刀片划开纱窗,秘密窃取等手段,盗窃居民家中的现金、金银首饰等财物。
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选定的是平房,唯一的原因就是防御性差,可以翻墙进入。如果小区围墙被拆,是否相当于没有教训,还在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同样的错误?到时候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谁来负责?
2013年1月11日,龙沙区五龙派出所辖区电视台西侧胡同内“俄罗斯大列巴”面包店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件;去年11月间的一天下午,一名嫌疑人进入洇溜镇一农户家中盗窃,此后,又有多家农户被盗,嫌疑人也是下午单独作案,盗窃物品以首饰和现金为主。今年3月12日,嫌疑人又一次在入户盗窃中被事主发现后,持刀将事主划伤,并抢走事主金首饰;2012年1月份,一伙持刀强盗乘夜闯入位于高村乡邮局东邻化肥专营门市赵光明住宅,抢走数万元现金后逃之夭夭;鲁村老农家里的小麦4000余斤,被强盗乘夜进入,全部袋装用车运走;2014年1月24日晚上8点半左右,市民赵先生在外吃一顿饭的工夫,家里就失了窃,经过清点发现丢失2万元现金、戒指4枚、项链2条,总价值达20多万元。
多条教训,不能不让人们警铃大作,如此多的案例摆在这里,让盗贼得手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安全性不好,围墙被拆,等于安全被拆,为了交通的一时方便,就置自己和他人的性命财产安全不顾吗?
人们的一时偷懒拆掉围墙,让自己得到方便,等偷窃后,“亡羊补牢”管用吗?人们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我没有多张扬,盗贼不会看上我的财产”,认为“只要不张扬一点事都没有”,那么,这和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有什么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