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成功的人需具备的三种素质是:有肚量去容忍那些不能改变的事,有勇气去改变那些可能改变的事情,有智能去区别上述两类事。
不是每个人都能取得成功,也不是成功的人才需要有肚量。不论是谁,在这人世活着,并且要活出滋味、活出样子就不能没有肚量,而要做到有肚量,就不能不心宽。心不宽,天地小,路就越走越窄,甚至没有出路。
大道理人人都懂,但在现实面前,道理有时就是不管用。谁都知道做人要胸怀宽广、海纳百川,可真要做到如此,谈何容易呢?人最难的是说服自己,只要把自己说服了,事情就好办了。什么事情都是“我要做”比“要我做”来得顺畅的,别人劝我们要心宽,我们会埋怨别人太不理解人而不见得真会心宽,只有自己真正心宽的时候,我们才理解了人,也容纳了一切。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立足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阿基米德的这句话,前提是要有一支足够长的杠杆,这跟给大家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人们可以发挥出最大的潜能有什么区别呢?事实上,足够长的杠杆没有,公平的社会环境也没有,因为,这是不可能的。你得到了你认为的公平,就会使一部分人失去了他所认为的公平。在不可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去接近可能,也难能可贵了,奢望得再多又有什么用?
一个人的命运,往往掌握在另一个人的手里。一个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也必然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代价。社会永远无法绝对公平,人的一生,有起有落,在起起落落之中,你会把人间的炎凉一一尝遍。
真理的火炬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并且会烧伤高举它的人。我们不太相信命运,又不能不相信命运。只因,改变不了的就成了宿命。
遭受苦难的人不一定是有罪过的人,有罪过的人偏偏远离苦难。面对不公、面对苦难、面对无法改变的命运,该怎么办呢?其实,人的命运无非有两种选择:要么死去,要么活着。
死去容易,活着才难。人们之所以要选择艰难地活着而不愿意轻易地死去,那是因为人们对生命的尊严有着本能的珍惜和捍卫。选择活着,必然需要勇气,还需要有应对一切的心理准备。
明明是无理取闹,偏偏说理在自己;明明是欺压了他人,偏偏不肯见好就收;明明是让别人受了委屈,偏偏还没良心发现……当公道不在人心,当公众被混淆了视听,伤痕累累的你路在何方?不能改变它就接受它,接受它之后再期待云开见日的一天怎样?
无论任何时候,也无论遭遇怎样,每个人的心都要放宽些,再放宽些。这样,可以帮自己度过许多难关。人生最关键的往往就那么几步,在最艰难的时刻,若不给自己信心、勇气和力量,就会让自己碰得头破血流。心宽了,就可以越过去,越过去了,就会觉得一切都无所谓了。
自己是自己的敌人,自己也是自己的主宰。打败自己的是自己,战胜自己的也是自己。心宽了,就会容忍。一个人什么都容忍了,天大的事也只是小菜一碟。
为什么要心宽?不心宽是与自己过不去呀!为什么要不心宽呢?不心宽的话,岂不正达到了某些人的目的?不心宽,不是气死自己就是郁死自己,而这,不正是某些人所希望看到的吗?这如何向自己交代呢?
心宽了,没有什么不可以接受,也没有什么不可以忍受。有些人,虽胜犹败;也有些人,虽败犹胜;更有些人,是带着胜利者的姿态的失败人。容忍一些人去做不合情理的事,这是妥协吗?你看过把不合情理的事做尽的人到头来得到了什么?他得到的终究被统统收回!
我从没有标榜过自己胸怀有多么宽广,相反,正是因为我胸怀不宽广,修养不足我才知道心宽该有多么重要,我该是多么需要它。不吃一堑,不长一智。岁月是水,终究磨掉了许多棱角,冲刷了许多污垢。
坎坎坷坷的遭遇,使我渐渐地明白了我究竟需要什么。与我最需要的东西比起来,其他的必将是不重要的。既然不重要,我会与之斤斤计较吗?包括不公、不平和不正!我始终相信天地有正气,直心是道场,因而尝试着学会心宽。
学会心宽,是不想让自己去承受别人的遗憾,只要心中无憾,才活得轻松啊!我不想也无法去改变我身外的一切,但我必须成为自己的主人。只有学会了心宽,才能够说服自己。那些带给别人苦难的人是罪过的。与罪过比起来,我乐意接受苦难。
活着,不心宽也得心宽。人生短暂,哪能有太多力气去与不值得的人计较!心宽了,一切也就风清云淡。只因到头来,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心宽路也宽,心宽天地广。为何不心宽?天地本已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