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作文
人生如爬山,要爬上高山,一要靠志向;二要靠力量;三要靠坚持。倘有志与力,而不能坚持,中途停缀,则永远不会有登高一呼的豪情壮举。
曾经看过一个漫画,一个人凿井,这儿凿几米,看见水没出来,就又从另一处地方凿,眼看水出来了,他却又放弃了,如此折腾了好几次,自己已是筋疲力尽,然清冽的井水还是没有出来。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开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凿一口深井。
古人云:“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锲而舍之,朽木不折”。水滴石穿,绳锯木断,靠的就是坚持。坚持是力量之源,坚持是胜利的保证。日本成功人士本田宗一郎1974年在密执安获得博士学位时说:“许多人梦想成功,对我来说,成功只有在多次失败后和对失败进行反省才能取得。事实上,成功只代表着你的工作的1%,而99%意味着失败。有1%的希望,就应该坚持。”常人往往是这样的,一旦心血来潮,就努力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搏击,觉得成功无望,就轻易放弃了,结果是成功离他而去。
法国安格尔说:“所有坚忍不拔的努力迟早会得到报酬”。千年铁树会开花。只要坚持,没有攻不下的堡垒。费尔德曾构思了海底电缆的计划,他把自己的所有财产都投资在这个项目上。可第一次铺设电缆失败了,第二、第三次均告失败。面对失败的打击,他并没有放弃这个计划。1858年,电缆铺好了,很遗憾电缆只运营几个星期就停了。之后他又在大西洋上来回50次筹集资金,眼看快成功了,可铺到2400英里的地方电缆又断了,一切又白费了,这次损失600万元。1866年7月27日,经过12年不懈努力,电缆铺设终于成功了。
坚持出成果,坚持出奇迹。如果司马迁在狱中不坚持写作,就不会有“无韵之离骚,史家之绝唱”的《史记》;如果曹雪芹没有“披沥十载,删减五次”的坚持精神,怎么会有字字看来都是血的《红楼梦》;如果贝多芬在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坚持谱曲,那就不会有流传世界、震撼人心的《命运交响曲》。
坚持自己既定的生活目标,心系一处,不为外物所动,理智地限制自己,是成功的秘诀。新加坡女作家尤今出过几十本书,作品风靡新加坡及中国大陆。人们难以想象这位担任教师之职,又有3个孩子的女子,怎么会有如此旺盛的精力和丰足的时间。原来她把别人看电视、到商场购物、娱乐应酬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她象蚕一样,“发狂地吞食,努力地消化”。正是这种对事业的专注精神,使她成为一个不易向现实低头的人,一个在文学殿堂中不断搏击的勇士。
坚持就要有毅力。英国狄更斯说:“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坐高峰”。有一付对联这样写道:“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万秦兵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越王勾践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和毅力,就不可能利用“美人计”,卧薪尝胆,一举将吴国灭亡。李清照称赞项羽“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认为项羽是一代豪杰,但我以为项羽没有毅力,倘若在乌江项羽不要自杀,保存实力,到了江东之后,发展壮大自己,则胜否难料矣。正如前人所说“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可惜自杀了,只能是彻底失败。
坚持就要有耐心。荀子说:“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有当数量达到一定地步,才能引起质变。成功要有一个过程,只有当你付出的辛劳、汗水、智慧达到一定程度后,才有望成功。想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生活不是速度竞赛,只有你脚塌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前进,没有哪条路是走不到尽头的。
坚持就要有吃苦的精神。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孟子也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在年轻时,吃点苦,不仅能锻炼人的意志,而且锤炼人的性格。吃苦耐劳是苦涩的,然而它的果实是甜蜜的。正如冰心说: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现在有许多孩子,不坚持学习,不忍受寂寞,不愿意吃苦,不为人生选好坐标,梦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这不仅不现实,而且容易碰壁。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并持之以恒地努力,那么幸运之神会等着你。
人生便如一块香料,是只有在坚持的信念为柴,坚守的行动为火炙烤中才能散发出最浓郁的芬芳。 一个人做好一天的事很容易,但要用一辈子去做好一件事却是不容易的。记得几年前那个曾经感动了神州大地的王顺友。马班邮路上一个人 一匹马,用一生的脚步踏出一条架在山区里的绿色通道。无可否认,他很平凡。但我们更应肯定,他确实伟大。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一走就是几十年。就算是一捧粗沙,也早就被磨成润珠了。倘若少了这份坚持,我们又去哪里寻找这份感动,寻觅这种精神?
坚持让平凡变成伟大。但是浅尝辄止也同样让一位天才黯然神伤。
他是一个神话,一个物理世界的传奇人物;他提出了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他开启了科学历程的新纪元。但有一次他失败了。在想黑洞研究的过程中,他中途放弃了。因为这个问题的结论与他预想的相反。可是就在几年之后,他的这一结论却成为另一位物理学家获得成功的一个重要依据。他懊悔地说:“我本来是可其成功的,但是我放弃了!”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无论你是谁,只要你抓住了坚持这把钥匙,成功的曙光就会毫不吝啬的照向你。但一旦放弃了他,就算是近在咫尺的胜利女神也会悄然离开。
《浮士德》一步几十年血汗著成的巨著,包含了一位作家一生的努力。相比于今天的快餐文化,那里面写满了坚持。在这个物欲横流 纸醉金迷的社会里,人们往往只注意眼前的利益却忽视了通往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坚持。为什么古今中外无可计数的作品随时间的流逝而烟消云散?为什么几十年著述而成的《本才纲目》流传至今?又为什么天才的爱因斯坦会懊悔不已?又为什么一个平凡的邮差永驻人们心间?是坚持!坚持着以理念已被封为创业者的必备素质之一。有了坚持,才能劈荆斩棘,才能一千次的跌倒有一千零一次的站起。好多人抱怨,自己坚持了,自己努力了,为什么还不成功?那是因为坚持还没有累积到足以成功的高度。
有了坚持不一定成功;但没有坚持,就注定失败。对于成功,坚持的塑造必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