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日记
十一月三日,多云转中雨。
灰蒙蒙的天,分不清是天色要黑,还是她要哭。秋日里,暮色本就比寻常来的还要早,这并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孟倩也就将信将疑地踱了上去。
抬头。车,还是空空的。很快,她便找到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想透过窗来看看这天究竟是要怎样。可天黑得真快啊。很快,窗上就只有她自己的那张脸可以识得出了。稍转了一下视线,却发现窗子的上角突然出现了一张略小的脸,倒给原来的这张脸添了些许惊恐的神情。孟倩转过头的时候,只一个小男孩直直地站在过道中间,恰恰站在了她的背后。那张灰突突的脸,哭丧着,手里抓着一摞报纸。孟倩顿了一秒,把惊吓不经意地收了起来,摆出一张漠不关心的脸,无神地看着他。下一秒,男孩皱起了眉头,绷紧着下唇,提起了下巴,有意识地抖着。唱起哭腔,“姐姐,姐姐,买一份报纸吧”。他在每一个座前大概都重复着同样的事,不一样的是,他在这儿站的时间远比别人那儿长了许多。因为整个车厢,就数孟倩看起来年纪最轻了。别的脸,或转向别处,或露出凶相。他见我既不赶他,骂他,也不睬他,便也是没趣的收起了演技,下了车。
窗子上上下下地动着,车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想做生意的,都一一上来走了一圈,和商量好了似的,一个下车,另一个再上来,卖报的,卖冰糖葫芦的,发传单的,都齐了,好不热闹。一时间车子已经发动,引擎的声音将这些形形色色的怪人都赶了下去。剩下的净是些乘客间的话语和不满司机久久不舍发车的牢骚。在这些人里只有一个声音明显的很,目标也比别人大得多。我朝那看去时,一个臃肿的中年妇女因为票价比来时贵了四块,而与售票员你一句我一句地。每说一句,眼便朝着售票员睁一下,身上的脂肪也抖一下。还时不时地指责坐在那附近的晚辈,为什么偏偏要选这个时候去拜访某位亲友。“别吵了,我手机没了。”,一个男子的突然发声,打断这持续了十几分钟的你来我往。这个男子不知是她的谁,他的手机也不知是丢了还是被扒了。总之,妇人终于不闹了,低头小声絮叨起来。售票员也往一旁翻了个白眼,哼了一声,走开了。尽管只是这样,却又让车里的嘈杂都融在了一起,终于什么也都听不清了,只是如耳鸣一般,我便干脆戴上耳机,一个人静静地盯着窗外看。
一首歌还没完,窗外的黑色便抖动了起来。想着,司机已经等到了最后的客人,可以心满意足地发车了。车里安静了下来,我摆正了坐姿。一套整洁的西服裹着一付大概三十岁左右的皮囊上了车,正要坐在我身边的位子。他看到我在看他,眯起眼,咧着嘴,朝我笑了一下。不知怎么的,我不觉得曾经有见过那样的笑容,不由得浑身颤了一下。
“你一个人,是去上学吗?”
“嗯。”
“是哪个学校,在哪里的?”
“额。”
“学什么的。”
一个个发问式的句子,没什么好回答的,只觉得烦。原来这样便是搭讪了,我不想理他,想着不理也就没事了。好在戴着耳机,我便顺势装作听不见,又把头靠在窗子上,尽可能地避免和他对视。可窗子也映着他的笑,一种绝对无法理解的笑。因为陌生,而觉得那笑可怕,我合着车子的节奏,不免又颤了一下。我不敢睡,他却闭上了眼,异样地安分了。我也开始放纠在心头的神经,回到身体里去。却一下子发现了异常,有什么在我右腿上来来回回地蠕动着,慢的,轻的,除了有些痒,就几乎要叫人察觉不出。我早已忘记了正常的女子应有怎样的反应,从没人会受到我的诱惑,或许我该大叫一声,然后再给他一个巴掌。可当时的情绪并不足以让我这么做,我也至少是知道不能让他继续下去的。便向着车窗挪了一下,用背包填了那多出来的空隙。
雨打在窗上开始哒哒作响。他装着被雨声吵醒,仍借着这雨来和我搭话。我还和先前一样,不作声,保持一张若无其事的脸。每个人都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肆无忌惮地暴露着自己的本性,只有我一个人还在装模作样。
到地方了。他捻了我的手,假意地要提醒我下车,便匆匆离开了。看着此时窗里的自己愣了一下,她好像正哭着。人都已散去了,只有我还瘫在座上,直到司机显得不耐烦了,才开始收拾自己。
没有猜到这雨的到来,又有什么脸面来避开他,拖着沉重而疲累的自己,径直地爬回自己的“巢”,在那雨窗里留下一个背影,越来越小。看着一切灯火都被雨融在了一起,一丝丝地落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