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的一个农场里住着许多的动物,比如说有金灿灿的小鸡,有黑一块白一块的奶牛,还有勤劳的小蜜蜂等等。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慢慢的春天悄悄地向动物们走来,农场里百花齐放,所有的花朵都换上了新的小舞裙,就连小草也忍不住钻出了嫩芽,蝴蝶们开始在花建的舞台上翩翩起舞,那蜜蜂也被芬芳的花朵给吸引,久久不愿离去。
正在这生机勃勃的季节里,农场里终于迎来了第一批猪宝宝,猪圈里的猪妈妈生了十一只小宝宝!这十一只里面有十只小猪是非常健康的,刚生下来就会走路,只有最后一只不会走路十分虚弱,一生下来就没精打采的,别的小猪正在玩耍时,它却在呼呼大睡,这几天它的活动时间加起来都没有超过一个小时。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猪的食欲变得越来越差,从刚生下来的50斤变成了30斤了。这可把农场主给急坏了,他心里想:这可怎么办呢?这小猪身体怎么这么弱啊!要是这样下去我不亏本才怪!突然,农场主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办法,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样一定行,我把它杀了不就行了吗?明天晚上我就把它给杀了。”这句话正好被正在散步的鸭妈妈给听见了,它心想:我一定要去告诉小猪,不能让它白白死去。
到了第二天早上,鸭妈妈就急急忙忙地跑到了猪圈里,小猪看见了鸭妈妈便问:“鸭妈妈,你怎么了,怎么跑到脏兮兮的猪圈里来了?”鸭妈妈急忙对它说:“小猪,你快点躲起来吧!就在今天晚上,农场主就会杀你了。”小猪听了很伤心,自己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偷偷地哭起来。
时间流水般地过去了,这时已经快傍晚了,正是太阳公公下班、月亮姑娘上班的时候。这时天空中开始下起了毛毛细雨,小猪这才意识到自己就快要被农场主给杀掉了,便哭得更厉害了,眼泪像流水般哗啦啦地落下,哭声能和雷鸣一争高低了。突然,农场主从房间里走了出来,手上还拿着几把钢刀。只见他右手拿着一把刀,在坚固的石头上上一下,下一下地磨起刀来。刀擦在石头上发出了“咔嚓咔嚓”的声音,不一会儿,一把粗糙的旧刀就被磨成了锋利的宝刀。小猪看见了心想:要是我能做鸡、鸭、牛、羊、鱼等动物那有多么的好呀!就算让我做一棵一动不动的大树我也愿意,只要不是一只瘦弱的猪什么都行,做猪多不好啊!整天只知道吃喝玩乐,其他什么也不会,不能像鸟儿那样自由飞翔,不能像鱼儿那样自在遨游,不能像天鹅那样漂亮,而且到最后还会被人类杀掉。过了一会儿,农主的几把刀都磨好了,他向小猪走来,小猪看见了那几把明亮的刀,哭声更大了。农主刚刚把小猪提起来,这时农主的女儿连忙跑过来阻止了主人。她对农主说:“爸爸你为什么要杀掉小猪,这只猪不是好好的吗?”农主听了,便说:“这只小猪一生下来身体就特差,身上根本就不长肉,要是留下它,我们不但不能赚钱,还会赔钱进去呢!”女儿没等他把话说完便说:“我这么孤单,就让它做我的朋友,爸爸你看行吗?”农主看着女儿恳切的目光,便二话没说答应了女儿。
从此,小猪便有了新主人。新主人又给小猪起了个名字叫威尔勃。每天早上女儿就会带着威尔勃到公园散步,每天还会给威尔勃准备三顿丰富的食物。比如说:比萨饼、胡萝卜、米饭、意大利面条、法式红酒……有时小主人还会给威尔勃穿上漂亮新颖的衣服。
威尔勃在农场里散步时,经常有很多的动物都嫉妒它现在的生活而开始讨厌它了。有一天,威尔勃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了一只狗,那只狗觉得威尔勃的生活太好了,二话不说就向威尔勃咬去,这时,小女孩正好经过便把狗赶出了农场。还有一次,它在吃饭时,有一群老鼠在和它抢食物,威尔勃几次抓老鼠都没抓到,却引得老鼠哈哈大笑。正在这时小女孩跑过来用拍子把老鼠打死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女孩也要上去上学了,威尔勃也不再有小主人的关照了,不再有那么丰富的食物吃了,不再有那么漂亮的衣服穿了。因此,威尔勃开始感觉有些孤单了。
过了几天,威尔勃开始了它的寻友之旅。它先到池塘边,看到了鸭妈妈正带着它的孩子们散步,于是它便问它们:“你们能做我的朋友吗?”鸭妈妈听了笑眯眯地回答:“我怎么能做你的朋友呢?你一整天就只会吃,又不会游泳,又不爱做运动,我怕你和我们一起下水就会淹死。再说,你这一身的肉,怎么和我们一起散步呢!我看你走不了两三里就要坐下来休息,你还是去找别的小动物吧!”说完便离开了。
它又去了马厩,看见马伯伯正在吃草,便问:“马伯伯你能做我的朋友吗?”马伯伯听了,回答说:“我做你的朋友?笑话!哪有马和猪做朋友的,再说你这小短腿怎么跑起来呀!要是夏天,你像我这样跑的话,你一定会中暑的。再看你这食量,每天吃几十斤的粮食,吃完后你不是更追不上我了!”说完马伯伯又低下头津津有味地吃起饭来。
它又去湖边,看见了几只白天鹅正在湖边玩耍,它问:“美丽的天鹅,你能做我的朋友吗?”天鹅听了,哈哈大笑,它说:“你和我们做朋友吗?那怎么可能,你们猪都不爱干净,脸一天到晚都是黑的,像被墨汁喷了一样,你们还喜欢在泥巴地里打滚,吃的东西都是人吃剩的,你怎么配和我们做朋友!”说完便又开始玩耍起来。
它又到了一棵大树下,看见一只小鸟正在树上唱歌,它问:“小鸟,你能和我做朋友吗?”小鸟听了,回答说:“你这头猪怎么和我们做朋友,你会飞吗?再说你又没翅膀怎么和我们到空中玩耍。即使你有翅膀也飞不起来,因为你太重了。好了,不和你说了,今晚我们还要表演呢!再见。”说完便开始了高声歌唱。
威尔勃感到非常伤心,跑到了一间屋子里偷偷地哭了起来。就在着这时,一个细小的声音传到了它的耳朵里,原来是一只小蜘蛛,蜘蛛说:“威尔勃,我想和你做朋友,我叫夏洛特,是一只人人讨厌的蜘蛛。”威尔勃非常高兴,因为自己终于找到了朋友,于是它们成了好朋友,每天都在一起玩耍。
两个好朋友还经常互相帮助。有一次夏洛特被几只小老鼠打了,威尔勃便找到了小老鼠用前腿踢了几下,几只老鼠立刻躺在了地上。有一次几只蚊子在咬威尔勃,夏洛特看见了,连忙织了一张网把蚊子们团团围住了。
可是好景不长,有一天早上威尔勃听一只动物说:春天出生的猪都活不过冬天,因为春天出生的猪成长了一年后就会长得很肥很壮,这样一来,到了冬天人们就会杀猪来庆贺圣诞节的来临。眼看着冬天马上就要来到了,威尔勃便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好朋友夏洛特,夏洛特听了便安慰它说:“你别急,不是没有办法,只是我们还没有想到。”威尔勃担心地说:“再过几个星期就要到圣诞节了,你说我能不着急嘛,那可是我的死期啊!”夏洛特说:“要不你去减肥,你看行吗?到时候你瘦了,主人就不会杀你了。”威尔勃听了,说:“行,只要能活命。”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威尔勃每天都要在夏洛特的监督下围着农场跑五圈,饭量也减小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威尔勃终于减肥成功,保住了自己的命,没有被农主杀掉。
从此,威尔勃和夏洛特过上了快乐、幸福、自由自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