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日记
买乌龟
3月18日星期二
今天,学校少先队在操场上举行了一次快乐义卖活动。操场上人山人海,玲琅满目,应有尽有。突然我看见一个同学用一个杯子装着两只小乌龟,我立刻走过去,看了又看,摸了有摸。因为我最喜欢的动物就是小乌龟。我问:“多少钱一只?”“小的3元,大的5元。”我仔细看了看两只乌龟,觉得买大的更好养一些。就和卖主讨价还价,问“大的4元卖不卖?”可是卖主就是不少,我想:既然是自己喜欢,就为一元钱讨价还价,不值!于是5元钱买了一只乌龟。
回到家里,妈妈连忙找出一只小金鱼缸,我把小乌龟放进去。突然想起没有买乌龟食,怎么办呢?我连忙打开冰箱,找到了一点肉。将肉切成很小的很小的碎末,放进鱼缸里。可是小乌龟一点儿也不领情,看都不看一眼,我真着急呢!
喂乌龟
3月19日星期三
早上起来,我衣服都顾不上穿就去看小乌龟。它还是闭上眼睛,两只绿眼睛鼓鼓的,真的像两颗绿豆呢!它一动不动,傍边的肉末也没有吃,是它肚子饱?是不是金鱼缸太小?它不好活动,所以不想吃东西。我就换了妈妈原来养富贵竹用的瓷花盆,有小脸盆那样大,中间还放了几颗小石头。我把乌龟放在盆子里,心想:这下小乌龟可以自由自在地活动了。
放学的时候,我突然想起花盆只有8-9厘米高,小乌龟会不会爬出来呢?一想到这个问题,我的心七上八下,我一路跑回家。一开门,鞋子都顾不上换了,就跑进屋。还好,小乌龟还是好好的呆在盆子里,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摸摸乌龟的壳说:“小乌龟,你真乖!”
我看见放在盆里的肉一点都没有吃,担心它饿着。决定喂东西给它吃,我左手捧着乌龟,右手用牙签沾点肉来喂它。可是它一点也不领情,总是闭着眼睛,闭着嘴,真是急坏我了。怎么办呢?要想办法让它张开嘴啊!我用手摸摸它的壳,没有反应。轻轻地抓抓它的尾巴,它的嘴张开了。我又抓抓它的尾巴,它的嘴又张开了。我趁机将肉放进他的嘴里,它的嘴动了动,咽下去了。我明白了,原来乌龟也怕挠痒痒呢!于是我又用刚才的办法,一块一块地喂,一会儿将它喂的饱饱的。
找乌龟
3月20日星期四
放学后,我刚回到楼下,就看见妈妈在阳台上看见我就喊了一声:“遥遥,不好了。”我一听,猜想肯定是乌龟出事了。急忙跑上楼,进门一看,盆里没有乌龟了,放在盆里的肉全部吃光了。我当时感觉头脑一片空白,四肢无力,一屁股坐在地上。我问妈妈:“妈妈,是不是你把小乌龟藏起来了吧?”妈妈叹气说:“儿子,我怎么会骗你呢?我一下班回来,发现没有了,就到处找,家里都找遍呢。”
找乌龟?是啊!我一下从地上站起来。拿着手电筒,趴在地上,到处找,客厅、卧室、厨房、厕所。柜子下面、沙发下面、床底下,都找遍了,总之,该找的地方都找遍了,就是不见乌龟的影子。我都有气无力了,真失望啊,只好坐在地上流眼泪。
这时,爸爸回来了,听说乌龟不见了,安慰我说:“儿子,别伤心,我一定帮你找到。”一家人又开始了寻龟行动,这一次,真像是拉网式的搜查行动,爸爸不放过每一个角落,连鞋柜下面,洗衣机下面,冰箱下面都进行了仔细地寻找。2个小时过去了,可是小乌龟始终不见。我对妈妈说:“我有一个办法:把乌龟食洒在地上,乌龟一定会出来找食物吃。”妈妈说:“那你就试一试吧!”
我把一包乌龟食品洒在家里的过道上,心想:也许小乌龟晚上会出来的找食物吃。
想乌龟
3月21日星期四
早上我一睁开眼睛,就想起我的小乌龟。我急忙起床,可还是不见它。我又将家里里里外外找了一遍,还是一无所获。心里再次空荡荡的,感觉自己一下子失去一件宝贝似的。
傍晚,我回到家里,还是没有小乌龟的踪影,真是失望啊。我真有点自责:要是一直把它养在金鱼缸里,也许爬不出来。放在花盆里,活动范围大,但是很矮,稍微用力就爬出来了。小乌龟啊小乌龟,我昨天还表扬你,怎么就骄傲呢!我对你这么好,你怎么就走了呢?让你的主人伤心呢?妈妈安慰我说:“孩子,也许你的小乌龟从下水道里爬出去了,再爬到小河里,找到了它的爸爸妈妈呢!”是啊!妈妈说的对,也许小乌龟正和它的爸爸妈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小乌龟啊!你的主人永远想念你。
自己的话:
我很喜欢小动物,经常节省零用钱买小动物。乌龟是我最喜欢的小动物,我把它当作自己的好朋友。小乌龟失踪后,我的心里很难过。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想着他它,几次做梦都梦见我的小乌龟回来了。
妈妈的话:
这是儿子第二次养乌龟,首先看见它养乌龟那股高兴劲,我们全家都开心。后来乌龟失踪了,全家人都很着急,儿子伤心,我们也难过。我只好编一个完美的结局给儿子,让儿子的心灵得到一点安慰。看得出来,儿子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
老师的话:
读了小作者的日记,感受到了小作者对小乌龟的喜爱之情,如:“给它换一个大的盆子,让它有一个更好的环境”“摸摸乌龟的壳,表扬它:你真乖!”小作者也善于进行细节描写、心理描写,如:“用抓乌龟尾巴的方法,让乌龟张嘴喂食,发现了乌龟怕挠痒痒的秘密。“头脑一片空白”“四肢无力”“心里空荡荡的”“失去了一件宝贝似的”……把自己失去小乌龟后的心情描绘的真实感人。